close


「吃」對於華人而言,從不是簡單地為了果腹,而「滿漢全席」不僅是集中華飲食文化之大成,更是極為奢華的象徵。記者實地走訪得知,總計180多道菜、頂級「滿漢全席」一餐要價近7萬人民幣,過程不僅需要嫻熟高超烹飪技藝,食材更是得精益求精,連怎麼吃都有一定程序,讓人大開眼界。

台灣各地水果特產新莊安格斯牛肉

一般對於「滿漢全席」,外界普遍皆認定是宮廷料理,中國最蘆竹火鍋吃到飽後一位做「滿漢全席」的御膳麵點大師王希富指出,「滿漢全席」是流傳於中國民間的傳統宴席,透過當時「八大樓、八大堂」所衍生而成的頂級宴席。頂級宴席 京味兒十足

座落於簋街的花家怡園四合院總店,是北京少數堅持以傳統技術製作「滿漢全席」的店家。據店家介紹,「滿漢全席」從涼菜、湯品、主菜、甜點,甚至連餐具都非常考究,「京味兒」十足。「滿漢全席」用餐的順序大致如下:首先,客人要入座上桌前,得先品嘗進門點心及熱茶,待入座後開始「吃傢伙」,也就是欣賞餐具器皿,通常會依不同菜品樣式搭配不同餐具。現今真正使用的餐具,早已是近百年的古物,可見當時用餐的規格。其次,就菜色安排上,「滿漢全席」做法也獨具巧思,從一開始的特色花拼、餑餑桌子、宮廷奶茶、四鮮四乾果,隨後即上湯品燕窩松茸湯,接續香糟葡萄魚、攢絲鍋燒雞、萬字扣肉、鍋台北名產店塌鮑魚盒、炒野雞瓜等熱菜。當然,用餐過程中也少不了栓腰點心與杏仁豆腐,搭配由西湖龍井、松子、梅花及佛手絲沏的「三清茶」去油解膩;甜點則是焦梨火棗、雪藕冰桃,最後以送客茶收場。而這僅只是「滿漢全席」中「一角」的菜式,還不是全貌。菜式講究 送客茶收場據了解,在近代史中,「滿漢全席」最後一次呈現,就是1936年民國時期軍事將領宋哲元舉辦的壽宴,當時共上千人出席這場盛宴。從此「滿漢全席」就被定義為頂級壽宴,而非大家所認知的宮廷料理。(旺報)

團購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mildredpo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